期倏夜

[全职高手] 鹧鸪天10

*古风架空,主CP双花,副CP喻黄以及小黑屋里的伞修……

*前文链接《鹧鸪天》09

——————————————


  10

蓝河提着灯在前头领路,一行四人在幽暗里前行了一阵,随后又是一阵机关的响动。

暗门打开露出一间不大的屋子,靠墙处摆着一张罗汉床,听到响动原本跪坐在床榻上耳朵贴着墙壁的少年跳了下来欠身轻语,“喻大人,黄少,你们来啦。”

喻文州点头示意,对张佳乐做了个噤声的手势,复又回去问那个少年:“如何?”

“才开始。没耽搁。”

张佳乐这才看清少年的脸,虽然还透着稚嫩但却神采奕奕的,不仅是见之则喜了,还有无尽的精气神儿感染开来——张佳乐觉得有点熟悉,大概是这股子活泼劲儿有点像黄少天的缘故?但是好像又不只是这样……他突然轻声叫了起来:“啊!你是……你是哪天撞我塞纸条的那个孩子!”

少年嘻嘻一笑行礼:“瀚文见过百花殿下。”

“呃……不用不用……”张佳乐连连摆手,这十年里哪儿还有人喊他殿下,一声“公子”就是客气的了,突然之间被这么尊称了,他倒是又感慨又不习惯。

“嘘——”已经上了塌的喻文州示意他们小声,然后向张佳乐招手,“佳乐你也来坐。小卢守好门。”

张佳乐依言坐上了罗汉床的另一侧,早有蓝河在中间的矮几上奉了茶水。黄少天也不别扭,除了鞋袜就去和喻文州挤坐在了一处。

“你看——”喻文州又示意了张佳乐,张佳乐这才发现自己身侧的这面墙上有一个高度正好的小孔,他靠过去恰好能借此窥探隔壁房间的情景。

然而一看之下他不由诧异,第一眼看到的……是孙哲平?

由于方位的原因,暗间中的张佳乐看到的只是那桌人的背面,但他还是能确定他看到的背影是孙哲平无疑,也难怪喻黄二人要故弄玄虚的让自己“看好戏”。只是另一个人他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出是谁了。

好在孙哲平给了他答案。“刘大人能百忙中邀哲平一叙,哲平不甚荣幸。但哲平是粗人,糙惯了,这莺莺燕燕的佳人……不怕大人笑话,哲平还真是不习惯。”说罢已是不着痕迹地推开了侍酒女子意欲搂上自己脖子的柔荑。

刘大人?是刘皓?孙哲平这么一说张佳乐就想起来了。之前他为自己谋划出路的时候就对朝中官员进行了一番了解和比较,刘皓,这位陶相国手下的第一重臣、炙手可热的户部尚书,就算是平民百姓想要完全不知道这位大人也是很难。他也只是因为没怎么见过刘皓才和背影对不上号。

“哈哈哈哈,”刘皓也不在意,爽朗一笑挥了挥手就让侍酒婢女下去了,“好说好说,今日是特地请孙将军来咱们好好叙叙同僚之谊,这些蒲柳之姿将军看不上也是自然的,不过将军要是看上什么尽管开口,蓝溪阁有几个不错的小倌儿我也略知一二,将军既然肯赏光前来,那我可一定要让您尽兴而归啊!”

“多谢大人美意,不过也不怕大人笑话,哲平府里头还有个会折腾的主儿,要是哲平今夜在此处贪了欢,回府了惹一身酸水不说,就怕是要误了明日的早朝啊!”

张佳乐过了好半天才在喻黄二人的眼神中反应过来这句话说的是自己——喻文州还好,他一贯温和克制,此时也不过笑的略有些高深莫测而已,说不定连这点高深莫测都是张佳乐自己觉得的。但黄少天就不同了,弯弯的眼睛直勾勾的盯着他,还频频点头,有的说成没的没的说成有的一向是黄少天的拿手好戏,张佳乐心想这人几时连眼神都修炼到了嘴皮子的境界了。

“喂!你们别这么看着我啊!没有的事!他他他……谁知道他干嘛那么说!顶多就是挡箭牌……”张佳乐越说声音越低,以至于最后他自己都觉得担了这“莫须有”的心虚了。

“佳乐你脸红了。”喻文州确实人好,他只是陈述事实。

“你们……!”张佳乐安慰自己口才捷思只应用于正途,这种耍无赖的旁门左道……他那是不屑于去争辩!

于是不屑于去争辩的张佳乐继续听席间二人的谈话。刘皓稍微愣了下就了然的笑了,“原来是这样。想必那百花殿下的功夫有些了得,才能让咱们孙将军都另眼相待啊!说起来百花这两年似乎是有点起色了,是叫邹远吧?那黄毛小子接了族长位子后倒也做了点事,不过百花终究是成不了气候啦,要让邹远知道他们的殿下在这儿……哈哈哈,不知道会是怎样精彩的表情啊!”

暗间的气氛霎时急转直下。黄少天看到张佳乐咬着下唇,双手紧握成拳,发白的指节透露出他此刻内心的愤怒和悲凉。这大概是他质居盛京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听到百花的情况吧……黄少天拿手去覆在张佳乐的拳头上,轻轻拍了拍以示安慰。“没事。”张佳乐偏头凄然的笑了一下,“百花还在。”

还在。百花还在。所以他一定要回家。一定要回家。

但所有的安抚都比不上孙哲平接下来的这句话——

“呵。”孙哲平短促的笑了一下,因为短促,也叫人分辨不出其中的情绪到底是轻蔑还是不以为然,或者是轻蔑百花还是不以为然刘皓。“昔有勾践卧薪尝胆,百花那小子若是真有心,他家殿下的屈辱反倒能激出点儿发愤图强的劲头来。”

方才心头还一片凄凉仓惶的张佳乐听到这里几乎是要滚出热泪来。怎么不是!如何不是!他就像是流落在外的孤雁,望不到去路也看不见归途,猎人箭弩的准心对焦着他,孩子贪玩的弹弓戏弄着他,无处可栖息无处可舔伤,他就这样担惊受怕孤独忍耐的在盛京这座牢笼的上空盘旋了十年,默默承受了所有的艰辛折辱,变得温顺驯服附声和鸣。他将那份为了天涯相隔的同类少受猎人的追杀、为了自己终有一天能够翱翔苍穹回归故里的心深深掩藏,没有人知道,没有人体会。

然而在这天,他的苦心孤诣他的忧愤无助,终于有一个人了解了。

终于有一个人拨开重重瘴气,走到了他的心底。


 ————————————

又刷了一把双花XD~决定暂时把伞修的tag去掉…因为确实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写到伞修OTL估计写了也不会很多…等写到了再打吧XD相信我有一颗伞修的心啊!

其实这章本来是要写刘皓和孙哲平对手戏的……但是剧情苦手表示不会设置冲突OTL结果就不小心爆了双花感情戏的字数……下章应该就不会再拖剧情了吧OTL

然后明天滚回学校了,更新的速度大概就…呃TVT


评论(5)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