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倏夜

就……永远慢半拍而且脑洞神出鬼没的我终于……总之,《任平生》后记

CP观排一个。娇花永远是我最爱的作者。

拖拉JI:

坦白说,我掉《全职高手》的坑,完全是因为我的亲友怨灵控。在她正式推我下坑之前,我身边已经有若干大小亲友在这个深坑里辗转并且试图安利我,但是直到她正儿八经卖安利之前,我一直都在坑边徘徊不前。


 


但是事实证明,处女座的好基友(蛇精病)都有着相近的审美趣味,不管我之前怎么哭着喊着说不要跳!坑!,但当我在一个月内看完两遍当时最新连载的部分时,我发现我确实喜欢上了这个故事,而为了感谢灵儿的推坑之恩,我决定写个故事送给她。这个故事,就是《任平生》。


 


我素来是个神经病鸡血型选手,开坑全凭一拍脑门,之所以决定写(伪)武侠,一来是我从来没写过武侠小说,二来,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在追坑的过程里,和灵儿不止一次说过,全职这个故事里好些角色和帐号卡的名字,实在是太有武侠风,实在很值得致敬一下。于是这个草率的决定让我在写作的过程里吃尽了苦头,也明白了有些事情就不是自己能做得来的,所幸好朋友们一路慨然拔刀相助,帮我缝缝补补,总算是惊险地让这个故事收在了二十万字上。


 


如果追过《任平生》一文的连载,特别是36家大院的初稿,会发现这篇文的开头实在是混乱得很,很多年前小刀曾经就说过我,“你怎么一想到写武侠小说就要从说书说起,这实在是太老套了”。奈何我就是这么老套乏味的人,既然决定写一个致敬式的武侠题材的同人,索性就把一些程式上的东西都做到——以雨和魏琛开头,也以雨和魏琛结尾。可以说《任平生》在开章时我已经想好怎么结尾,反而是中段是临时与几个朋友边闲聊边讨论出来的。结构一向是我的弱项,但这一次,因为有原著的人物托底,可以在情节和结构上略作一些修行,真是受益匪浅。


 


《任平生》这篇文的主CP是双花。张佳乐与孙哲平。这两个人在我还没有看原著时,灵儿就向我信誓旦旦地保证,你看完原著,一定会喜欢上这两个人物,这和你是不是萌他们的CP无关。事实证明,我的朋友果然了解我,我对张佳乐和孙哲平的喜欢,的确和他们是不是CP一点关系都没有。然而,同人在我看来就是满足读者的YY,让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发生并变得合理,让读者看完之后觉得“啊,这个同人作者真的喜欢这两个角色啊”,更让人觉得原著里的两个人就算是变成恋人,彼此之间的作为两个自然人的情谊也不会改变。抱着非常战战兢兢的心情以及对推我入坑的亲友的爱(笑),我鸡血而犹豫地开坑了。


 


之前我也说过,《任平生》一文中,我最大的遗憾是无法把同人和原著中的人物关系一一对应。为了剧情的合理性和阅读的乐趣,我把原著里的一些时间点和细节都打乱了:比如百花的师门传承,双花如何处遇为何分离,苏沐秋去世的时间点,韩文清比叶修先做上武林盟主,叶修的烟,黄少天的武器,孙翔和嘉世的关系等等,这真的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也是我的能力不足所致,惟有“血景”一章双花力挑嘉世、繁花血景与一叶之秋不分轩轾无关胜负是我私心的一点坚持,以笔写心,不后悔。


 


而另一方面,我始终相信的是,原著笔下的那个人物,才是性格最丰富最完满的。我能做到的,只是写出我所看见的这个人物的一部分。这些人物从始至终,都没有属于过我,我向原著借了一群人物,自己搭起一个框子——于是我笔下的张佳乐,偏向于对于自己的狠心,而孙哲平,则偏向于疏狂,因为喜欢原著里那群执着于荣耀的年轻人,我也花了很大的笔墨去描写《任平生》里的那一群人各式各样的执着:有的执着于道,有的执着于义,自由、尊严、和荣誉,我相信无论是在哪个时空,什么样的身份的他们,都不会放弃的。


 


我也一直喜欢平等、激烈而互相尊重的感情。在我看来,孙哲平和张佳乐这两个人,改变是不是情人,是否有肌肤之亲,都是可以托付生死的知己,哪怕因为选择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对于对方这个人的信任和尊重,始终不会改变。这也是为什么《任平生》正文里,我坚持让两个人的感情,始终维持在一个不捅破的局面——无论是可以为张佳乐赴死的孙哲平,还是可以为孙哲平赴死的张佳乐,在成为CP之前,首先都是令人尊敬的人。我心目中的理想爱情,永远是这两个人,是友伴,是亲人,是情人。


 


双花如此,喻黄如此,伞修魏叶乃至文中只稍稍提到一笔的韩张,我希望都是如此,我也相信定会如此。


 


之前说到朋友拔刀相助,临到收尾也得再细说一笔——因为倘若只我一人,《任平生》很可能写到一半就搁下了。是灵儿、瑟瑟和阿年一路陪我鸡血,不会写的打斗细节小菜和二叔慨然捉刀,字母戏写不好也有小刀加持,等到出本,多蒙陶陶和羊仔赐字,更有毛毛独力排版设计,以及满足我各种人性要求的Guest叁叁君,更不必说一路批评鼓励和提出意见建议的读者……《任平生》得以完文,真的是大家的功劳。


 


当然,最该感谢的,永远是写出《全职高手》的蝴蝶蓝。没有他和这个故事的启发,《任平生》这个潦草粗糙的故事也就是无根之木,无梁之阁,绝不可能有成文的一天。


 


谢谢大家,有缘再见。


 


 


 



评论

热度(1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